答:400ml或200ml全血经离心去除血浆和白细胞,用无菌生理盐水洗涤3~4次,最后加150ml生理盐水悬浮。白细胞去除率>80%,血浆去除率>90%,RBC回收率>70%;同时去除了钾、氨、乳酸、抗凝剂和微小凝块等,可明显降低输血不良反应的发生率。洗涤红细胞悬液的适应证:

  1. 用于存在抗IgA血浆蛋白抗体受血者或输注血液成分后发生过敏反应的贫血患者;
  2. 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和睡眠性血红蛋白尿的受血者;
  3. 高钾血症及肝肾功能障碍者;
  4. 新生儿或宫内输血者;
  5. 红细胞T激活的患者。

对于多次输血或妊娠已产生的白细胞或血小板抗体引起的输血发热反应最好应用去白细胞悬浮红细胞取代洗涤红细胞悬液。但洗涤红细胞悬液也存在某些缺陷:

  1. 在反复洗涤过程中,会丢失近10%~15%的红细胞,直接影响输注效果。
  2. 输注的剂量要比其他红细胞制品大一些,增加感染的风险。
  3. 增加红细胞膜的脆性,变形性差,需要时间和机体环境恢复。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4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