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输血相关性移植物抗宿主病(TA-GVHD)是指受血者输注含免疫活性淋巴细胞的血液成分时,其中的活性淋巴细胞在宿主体内存活并增殖,将患者的组织识别为非己物质,进行攻击并加以破坏,引起移植物抗宿主病。现普遍认为TA-GVHD可发生于任何因素所致免疫系统严重缺陷的受血者。当免疫系统存在严重缺陷或严重抑制时,受血者自身免疫系统缺乏识别并排斥异体抗原尤其是异基因T淋巴细胞的能力。若输入富含白细胞成分的血液后,异基因T淋巴细胞得以在宿主体内存活、分裂增殖,然后向宿主的骨髓发起攻击,这就产生了TA-GVHD。较常见于严重型免疫联合缺陷病、5′-核苷酸酶缺陷病、胸腺发育不良症等各类免疫缺陷或低下等疾病。辐照红细胞为应用γ射线对红细胞悬液进行照射,照射剂量为25~30Gy,使红细胞悬液中有免疫活性的淋巴细胞失去活性,防止其在受血者体内植活或增殖,是目前预防TA-GVHD的唯一有效且可靠的方法。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49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