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输血治疗分为3个层次:①是确保输血后无不良反应;②是要求输注某种成分血后患者体内该血液成分升高达到预期值;③是利用输血调节机体生物学功能,从而达到治疗的目的。在临床用血中,红细胞成分输注比例很大,约占总用血量的50%,输注红细胞主要用于纠正红细胞减少而引起的缺氧现象,恢复器官组织氧供。红细胞的主要功能是通过血红蛋白运输氧气和二氧化碳,因此血液循环中血红蛋白升高与否可作为判断红细胞输注效果的主要指标。对于血容量正常的成年贫血患者,输注400ml全血或由其制备的红细胞成分大约可提高血红蛋白10g/L或平均红细胞容积0.03,达不到此指标者应视为效果不佳或者无效,应查找原因并进行针对治疗。目前临床对于红细胞输注尚处于第1层次,只求输注后无不良反应,未重视输注后效果如何。输注后如果血红蛋白升高不显著甚至不升高者,临床医师往往采取继续输注的措施,很少有人追究其无效原因。血红蛋白水平并不是判断红细胞输注疗效的唯一指标,应根据临床情况综合判断。输注前应改善心肺功能使之达到最佳状态,发现并治疗心力衰竭,改善心功能,治疗肺部感染、肺水肿、肺不张等,消除增加氧耗的因素,如甲亢、寒战等,使机体氧的供需达到平衡。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49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