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洗涤红细胞(washed red blood cells,WRBCs)是全血在无菌条件下经反复离心、洗涤,去除98%以上的血浆、95%以上的白细胞和血小板以及钾、氨、乳酸、细胞碎片等代谢废弃物后所得,红细胞回收率达到70%~75%以上,并最终悬浮在生理盐水或红细胞保养液之中。洗涤红细胞因为去除了白细胞、血小板及血浆蛋白和各种有害成分,多用于体内已经产生白细胞抗体的及器官移植后的患者。洗涤红细胞的使用指征包括:①输全血或血浆后曾发生过敏反应(荨麻疹、血管神经性水肿、过敏性休克等)需输血的患者;②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和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需输血的患者;③高钾血症及肝、肾功能障碍需输血的患者;④由于反复输血已产生白细胞或血小板抗体引起输血发热反应需输血的患者。由此,发生过敏性输血反应后,在原因未查明前,再次输血时应选择使用洗涤红细胞,输血前还可用抗组胺药或糖皮质激素进行预防,但对于IgA缺乏且体内存在抗IgA抗体者,则应首选不含IgA的血液成分。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09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