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通常将容易发生过敏反应和(或)过敏性疾病而又找不到明确过敏原的人,称其为“过敏体质”。具有“过敏体质”的人可发生各种不同的过敏反应或过敏性疾病,如有的患湿疹、荨麻疹,有的患过敏性哮喘,有的则对某些药物特别敏感,可发生药物性皮炎,甚至剥脱性皮炎。一方面,由于过敏体质的患者体内含有致敏的肥大细胞或嗜碱性粒细胞,若输注的血液成分或血液制品中含有致敏物质(如献血者在献血前服用过可致敏的药物或食物,或输血器具带有致过敏原等),则可与血液中的异体蛋白质结合后,释放多种生物活性介质,产生过敏性输血反应。另一方面,有过输血过敏史的患者,因多次输血或妊娠等免疫刺激产生过敏性抗体,导致自身呈致敏状态;再次输血时,因过敏性抗体的回忆效应,会快速上升并与相应抗原结合而发生严重的急性过敏反应。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09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