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非溶血性发热性输血反应(FNHTR)是指患者在输血中或输血后体温升高超过1℃,并以发热、寒战为主要临床表现,且能排除溶血、细菌污染、严重过敏等原因引起的发热。FNHTR通常由以下原因引起:①致热原:一般指引起发热反应的各种微量物质,但随输血器具更新及无菌条件改善,现在已经非常少见;②免疫反应:是指白细胞/血小板抗体及血液贮存过程中释放细胞因子所致,并以白细胞抗体引发者为多,常见于有输血史、移植史和妊娠史的患者;③其他:包括血液的细菌污染、献血者体内有高效价白细胞抗体等。FNHTR多发生于输血中至输血完毕后1~2小时,持续时间从数分钟到数小时不等,通常不超过8~10小时。患者常伴面色潮红、发冷、寒战、脉搏加快,血压多无变化,少数有出汗、恶心及呕吐发生。轻度FNHTR常呈自限性,不需特殊处理;中、重度FNHTR需要立即停止输血,及时保温和对症治疗。输注白细胞滤除的血液成分或血液制品可以有效预防FNHTR的发生。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09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