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免疫球蛋白(immunoglobulin,Ig)是一种具有抗体活性的糖蛋白,主要存在于血浆中,也见于其他组织、体液和一些分泌液中。免疫球蛋白分子结构由四条肽链组成,分别为两条分子质量小的轻链(L链)和两条分子质量大的重链(H链),根据重链抗原性差异可分为五类,分别是免疫球蛋白A(IgA)、免疫球蛋白D(IgD)、免疫球蛋白E(IgE)、免疫球蛋白G(IgG)和免疫球蛋白M(IgM)。其中IgG是血清免疫球蛋白的主要成分,占免疫球蛋白总量的75%~80%,是初级免疫应答中最持久、最重要的抗体,它仅以单体形式存在,可以通过胎盘屏障。组成IgG的重链又称为γ链,根据其抗原性差异和二硫键数目及位置的不同,可分为 γ1、γ2、γ3、γ4等四个亚型,分别对应 IgG1、IgG2、IgG3和 IgG4等四个亚类,在正常人体内含量依次为65%、23%、8%和4%左右,各种亚类都有各自的抗原独特性和不同的生物学作用。IgG1是最重要的亚类,具有很强的补体活化和结合吞噬细胞能力;IgG2对多糖抗原的免疫和应答中作用显著;IgG3对蛋白质及多肽类抗原的免疫应答较IgG1更有亲和力;IgG4是最不活跃的亚类,主要参与过敏反应。由于不同个体间IgG重链抗原性的差异,经输血、多次妊娠即会引起IgG同种异型抗体(抗Gm抗体),当再次与相同亚类IgG相遇时会导致过敏反应发生。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09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