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IgG以单体形式存在,是血清和细胞外液中含量最高的Ig,占血清总免疫球蛋白的75%~80%。根据IgG分子中γ链反应原性差异,人IgG分为4个亚类,依其血清浓度高低,分别为IgG1、IgG2、IgG3和IgG4。在个体发育过程中机体合成IgG的年龄要晚于IgM,在出生后第3个月开始合成,3~5岁接近成年人水平。IgG分解缓慢,半衰期最长,为20~30天。IgG是再次体液免疫应答产生的主要抗体,亲和力高,在体内分布广泛,发挥重要的免疫效应,是机体抗感染的“主力军”。IgG1、IgG3、IgG4可穿过胎盘屏障,在新生儿抗感染免疫中起重要作用。IgG1、IgG3可高效激活补体,并可与吞噬细胞、NK细胞表面Fc受体结合,发挥调理作用、ADCC作用;IgG1、IgG2、IgG4可借助其Fc段与葡萄球菌蛋白A(sPA)结合,借此可纯化抗体,并用于免疫诊断;某些自身抗体和引起Ⅱ、Ⅲ型过敏反应的抗体也属IgG。IgG出现得晚,消失得晚,常用于回忆性诊断和机体感染能力的估计。IgG的四个亚类作为同种型抗原可以在同种异体之间通过输血或妊娠免疫而产生相应抗体,从而引发过敏等免疫反应。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3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