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Lewis抗原广泛分布于人体,是组织血型抗原。红细胞上的Lewis抗原来自对血浆中的Lewis抗原物质的吸附作用。Lewis抗体多数为IgM类,一般没有明确的免疫刺激,是自然产生的抗体。抗Lea 常为天然抗体,以IgM为主,常见于Le(a−b−)型个体。抗Lea 虽然通常能结合补体,但多数为冷抗体,因此无临床意义。抗Leb为IgM性质抗体,常以抗LebH 形式出现,即表现出既与Leb 抗原反应,也与H抗原反应。大多数Lewis抗体最佳反应温度是室温,37℃下通常不发生反应。用间接抗球蛋白试验有时可检出IgG类抗体。临床上很少见到Lewis抗体引起溶血性输血反应,也很少报道引起严重的新生儿溶血病,除非是罕见的IgG的Lewis抗体。另外供者血浆中Lea 、Leb 抗原,以及供者红细胞表面Lea 、Leb 抗原也会脱落释放到血浆中,这些抗原能够中和患者的Lewis抗体,所以临床极少出现Lewis抗体引起的溶血性输血反应。对于有Lewis抗体的患者,选择37℃交叉配血相合的血液即可,一般不需要检查供血者该抗原是否阴性。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35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