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MNS血型系统的大多数抗原在出生时就已发育完全。M、N抗原存在于血型糖蛋白A(glycophorin A,GPA)上,该系统的另外几个重要抗原S、s、U存在于血型糖蛋白B(glycophorin B,GPB)上。GPA大量存在于红细胞上,可达百万数量级(与ABO血型抗原数量相当),因此M、N抗原性相当强。酶技术的原理是使用某些蛋白水解酶破坏红细胞表面的唾液酸结构,从而减少了负电荷的数量,缩短红细胞间的距离,促进某些抗原抗体反应。酶技术对Rh、Kidd血型系统的检出效果最好,但对M、N、S、s等抗原的破坏较为显著。抗M抗体,通常为IgM,绝大多数为盐水反应性冷抗体,是中国人群中最常见的“天然”不规则同种抗体,大部分没有临床意义。一些抗M有IgG成分,因此可导致新生儿溶血病或溶血性输血反应。抗M不与菠萝酶、木瓜酶等蛋白酶处理的红细胞反应。多数抗N是天然抗体,IgM型,在25℃以上没有活性。抗-N远较抗-M少见,不与菠萝酶、木瓜酶等蛋白酶处理的红细胞起反应。因此选择酶技术时,要考虑可能造成的MNS血型系统抗体的漏检。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42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