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Miltenberger系列血型是一组与MNS系统有关联的稀有血型,最初使用纯血清学的方法判定某一稀有血型是否应该归于该系列,最终该系列中包含了十分复杂的不同抗原,这些抗原之间的血清学联系有时非常微弱。目前纯血清学的Miltenberger分类已被淘汰,但长期以来该命名法一直在文献中出现,沿用至今。Miltenberger血型系统产生机制主要有单核苷酸突变、基因转换、基因不等位交换等。近年来,在国内备受关注且时有报道引起输血反应的Mur血型就属于Miltenberger血型系统。该血型在欧美属于极低频率抗原,临床意义极低,一直未受到重视。但研究表明,该血型在我国有一定的分布频率。GP.Mur在中国台湾一般人群中平均频率是7.3%,但在中国台湾阿美山人群中,Gp.Mur的频率高达88.4%,中国香港献血者为6.28%(392/6241)。在我国不同地区的汉族人群中频率差异较大,广州番禺地区献血人群中Mur抗原阳性的频率约为7.16%(21/293)。中山市为6.7%(8/416)。在一些少数民族中,Mur抗原的频率更高。云南怒族Mur抗原阳性的频率为22.65%(29/128)。近年来,国内报道的抗-Mur引起的输血后溶血性输血反应日益增多。有多篇文章报道抗-Mur引起的胎儿水肿以及胎儿或新生儿溶血病。抗-Mur多为天然抗体,输入GP.Mur血液也有可能产生免疫性抗体,因此在特殊人群中需要进行相应抗体的检查。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3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