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所谓“熊猫血”就是稀缺血型。人们最熟悉的血型分为A、B、O和AB四种血型;根据Rh血型系统又可分为RhD阴性和RhD阳性。在中国人群中,苗族人是RhD阴性血比例最多的民族,达13%;汉族人所占的比例极少,仅占3‰;属稀有血型。如果同时考虑ABO和Rh血型系统,在汉族人群中寻找AB型RhD阴性同型人的机会不到 ,十分罕见。平时有这种血型的人和正常血型的人没有区别,但是一旦遇到危险和疾病需要输血的时候就会有大问题,很难找到血源。由于实在太难找到此类血源,就像大熊猫一样珍贵,所以就被称为“熊猫血”。一般情况下RhD阴性者不能接受RhD阳性者血液,因为RhD阳性血液中的抗原将刺激RhD阴性人体产生Rh抗体。如果再次输入RhD阳性血液,即可导致溶血性输血反应;但是,RhD阳性者可以接受RhD阴性者的血液。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33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