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Rh血型系统是人类已知红细胞血型系统中最为复杂的血型系统之一。迄今已被ISBT红细胞表面抗原命名术语委员会正式命名的Rh血型系统的抗原共计54个。但与临床关系密切、具有临床意义的仅是其中D、C、c、E、e 5个抗原及其相对应的抗体。这5个抗原被称为Rh血型系统的主要抗原。Rh血型抗原是由位于1号染色体上的两个同源且紧密连锁的RHD 和RHCE 基因所编码。RHD 基因编码RhD抗原,RHCE 基因编码C、c和E、e抗原。通常人们所称的Rh阳性或阴性,是指D抗原的阳性(D/D、D/d)或阴性(d/d),即个体红细胞上是否有D抗原的存在决定了是否为Rh阳性。因此,Rh系统除了C、c、D、E、e这5个临床意义较大的抗原外,还有一些同样有临床意义的复合抗原,常见的有Ec、Ce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33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