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ABO血型抗原为多糖分子,自然界存在的A或B抗原类似物可刺激机体产生“天然抗体”,并与A或B抗原具有交叉反应活性。因此,天然的ABO血型抗体几乎存在于所有缺乏同种抗原的个体血清中,没有者极少见。Rh血型抗原多为糖蛋白,无天然类似物,Rh血型系统是人类已知的最具多态性和免疫原性的血型系统之一,目前已发现的抗原达到49种,其临床重要性仅次于ABO血型系统。Rh血型系统中的D抗原仅为人类红细胞膜表达,体液和分泌液中均无D抗原。Rh血型抗原特点决定其抗体主要经由输血、妊娠、移植等免疫途径产生,以IgG型为主,极少有IgM型,偶尔有IgM型的抗E抗体等。Rh血型抗体在体内可持续存在,有逐渐减弱现象,但再次接触相同抗原时,可因免疫回顾效应而快速上升,并在短时间内达到高峰。IgG型抗体为单体结构,分子质量小,一般不结合补体,但能包被于致敏红细胞表面,造成红细胞变形能力下降,细胞脆性增强,易为网状内皮系统识别、吞噬和清除,因此如若发生溶血,常为迟发性的血管外溶血。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0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