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迟发性溶血性输血反应主要因输注ABO血型系统以外,特别是Rh血型不相容红细胞刺激患者产生原发性同种免疫抗体的结果。此类免疫抗体一般为IgG型,单体、分子质量较小,有免疫回忆效应。IgG型抗体可以结合具有相应抗原的红细胞,但因分子质量小,不足以使致敏的红细胞发生凝集反应,故而不能结合补体和激发补体活化,因此,不会产生急性的血管内溶血。但结合了IgG型抗体的已致敏红细胞,细胞膜结构发生改变,细胞的变形能力和细胞脆性均与正常红细胞有所不同,易于被肝、脾等网状内皮系统识别、吞噬。尤其溶血呈缓慢过程,大量致敏的红细胞主要经肝、脾破坏和清除,释出的血红蛋白也立即全部被巨噬细胞吞噬,加重了肝、脾的代谢负担,造成肝、脾反应性增生而肿大。因此,迟发性溶血性输血反应黄疸较轻,肝脾肿大明显,较少有血红蛋白血症和血红蛋白尿。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03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