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迟发性溶血性输血反应多由Rh、Kidd、Duffy、Kell、Diego等血型系统不相容性输血引起,这些系统产生的免疫抗体主要为IgG型,具有回忆性抗体的特征,即初始抗原进入体内后,经过一定的潜伏期才能产生抗体,此时产生的抗体量少、效价低,在体内维持的时间也较短。同一抗原再次进入体内后,已经存在的部分抗体与抗原结合,导致抗原、抗体量均下降,经过一定时间消耗后抗体可能逐渐降低至消失,抗体筛查试验甚至可呈阴性结果。此时,如相同抗原再次进入体内,产生抗体的B淋巴细胞因先前的反复刺激形成了记忆效应,再次接触到相同刺激后,立即开始大量合成、分泌抗体,使得抗体效价会迅速上升,达到初次产生抗体的数倍到数十倍,而且在体内留存时间更长。根据抗原的特异性,此类反应可以分为特异性回忆反应和非特异性回忆反应。迟发性溶血性输血反应几乎均为回忆性抗体反应,且多数为特异性回忆性抗体反应。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03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