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ABO血型抗体主要为IgM型的天然抗体,其产生是由于自然界存在的某些细菌表面具有与人类红细胞上ABH血型物质抗原性相似的糖基团,在生命早期,机体针对这些抗原刺激产生了相应的抗体,而这些抗体可以与人类红细胞上的ABH血型物质发生交叉反应。但ABO血型抗体同样可以因免疫刺激而产生,特别是输注ABO血型不相容的血液,孕妇(母亲)与胎儿ABO血型不相容,尤其是O型母亲孕育A型或B型胎儿,以及注射了纯化的ABH血型物质,均可导致机体免疫产生IgG型的抗A或抗B抗体。此外,O型个体体内还存在既能与A抗原反应、又能与B抗原反应的交叉反应抗体(抗AB抗体),大多属于IgG型。如果献血者血液中含有IgG型的抗A[和(或)B]抗体,此抗体可以致敏患者红细胞,并包被于患者红细胞表面,导致患者红细胞膜结构改变,变形能力减弱、红细胞脆性增强,易于被网状内皮系统识别、吞噬和清除,产生迟发性溶血性输血反应的表现和症状。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02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