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不规则抗体又称为意外抗体,是指血清中存在的抗A、抗B抗体以外的其他血型抗体。人类血型抗体主要分为IgG型和IgM型两大类,现在已知ABO血型系统的天然抗A和抗B抗体是五聚体的IgM型大分子,在盐水介质中能够使具有同种抗原的红细胞发生肉眼可见的凝集反应。除此之外,绝大多数血型系统,包括ABO血型系统的同种血型抗体都是单体的IgG型小分子,主要经由输血、妊娠、移植等免疫刺激过程产生,特别是多次输血、多次妊娠的患者,因反复接受同种异体血型抗原的刺激,可产生较强的同种血型抗体。此类抗体是迟发性溶血性输血反应的主要肇事者,在盐水介质中只能致敏具有同种血型抗原的红细胞,不能使该红细胞发生肉眼可见的凝集或溶血,因此,在常规血型鉴定和交叉配血试验中极易出现漏检,从而严重威胁输血安全和质量。抗体筛查试验正是借助聚凝胺、蛋白酶或抗球蛋白试剂等特殊介质及一系列筛查谱细胞,查找患者血清中是否存在ABO血型系统以外的不规则抗体,从而确保交叉配血试验的成功,确保临床输血的安全和有效。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03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