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当抗原第一次进入体内时,需经一定潜伏期,6~8周才能产生抗体,且抗体产生量少、效价低,体内维持的时间也较短;相同抗原再次进入体内后,开始因原存部分抗体与抗原发生结合,使得原存抗体量下降;随后,抗体效价会迅速增大,并比初次产生的抗体多数倍到数十倍,且体内留存时间也较长。由同种异体血型抗原刺激产生的免疫抗体,在体内经过一定时间后会效价降低、逐渐消失,抗体筛查试验甚至呈阴性结果,此时若再有抗原进入体内,则可使已消失的抗体快速且大量产生。如再刺激抗原与初始相同,则称特异性回忆反应;若与初始不同,则称非特异性回忆反应。一般非特异性回忆反应引起的抗体上升是暂时的,很快会下降;特异性回忆反应抗体会在体内存留较长时间,如此时再次接触刺激抗原,则会引起抗原-抗体反应,且由于抗体量大、效价高足以激活补体系统,因此会产生类似急性血管内溶血的急性溶血性输血反应的风险。迟发性溶血性输血反应多由ABO血型系统以外的血型抗原-抗体不相容引起,此类抗体通常经输血、妊娠等免疫刺激产生。迟发性溶血性输血反应反复发生,表明体内含有不相容的免疫性抗体并逐渐蓄积增强,一旦抗体达到较高效价,即有可能会导致急性溶血性输血反应。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02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