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溶血性输血反应根据发生原因可分为免疫性与非免疫性,按发生速度可分为急性和迟发性,其中AHTR常因人为错误造成ABO血型不相容性输血引起。DHTR则多由Rh、Kidd、Duffy、Kell、Diego等血型系统抗原-抗体不相容引发,此类抗体一般由输血、妊娠、移植等免疫刺激产生,为单体的IgG型,由于抗体效价低、分子质量小,可以造成红细胞致敏,但不能使红细胞凝集而激活补体系统,因此不会发生急性的快速溶血破坏。致敏的红细胞因被抗体包裹,导致细胞膜结构改变,变形能力下降、细胞脆性增高,通过肝脾等网状内皮系统时,易为单核-巨噬细胞识别、捕获、吞噬而破坏,形成血管外溶血。DHTR通常在输血后5~7天发生,个别可以在10天以后出现,临床症状较AHTR轻微,易为原发病所掩盖导致漏诊和误诊。DHTR的治疗关键在于早期诊断,特别是既往有输血史、妊娠史、移植史的患者,除做好输血前抗体筛查试验外,再次输血后应密切关注5~10天,以便及时发现DHTR。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0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