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血管外溶血是指受损红细胞不在血管内直接溶血破坏,而是在肝、脾脏等网状内皮系统中,因变形能力下降,被单核-巨噬细胞捕捉、吞噬、割裂破坏,血红蛋白并不直接释放入血浆中,而是先经过色素代谢为胆红素,导致血液中的胆红素升高,因此,血管外溶血是以高胆红素血症为特征,无血红蛋白血症和血红蛋白尿等表现。血管外溶血的临床症状一般较血管内溶血轻微,尤其是抗体效价较低时,溶血会于输血后数日发生,症状易为原发病所掩盖而不被察觉,但严重的血管外溶血也可以致命。迟发性溶血性输血反应多由Rh、Kidd、Duffy、Kell、Diego等血型系统抗原-抗体不相容引起,此类抗体一般为IgG型,分子质量小,难以在循环中激活补体系统造成红细胞的快速溶血破坏,但黏附于红细胞膜表面可以导致红细胞膜结构改变,使红细胞的变形能力下降,在流经肝、脾时易被巨噬细胞捕捉和吞噬,红细胞破坏产生的血红蛋白又立即为巨噬细胞所吞噬、处理,故迟发性溶血性输血反应多属于血管外溶血,难以及时发现。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01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