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因为血型抗体为免疫球蛋白,主要为两大类:一类为IgM抗体,与其对应抗原的红细胞在盐水介质中凝集;另一类为IgG抗体,与其对应抗原的红细胞在盐水介质中不凝集,只有在非盐水介质中(如聚凝胺、酶法以及抗球蛋白试剂等)才凝集。IgM血型抗体多见于ABO、P、MNS、Lewis等系统的抗体;IgG血型抗体见于Rh、Kidd、Duffy等系统的抗体。如果不用非盐水介质配血,IgG血型抗体会漏检,从而导致临床溶血性输血反应或无效输血。聚凝胺交叉配血试验对于Kell系统之外的大多数血型系统敏感性高且操作简便快捷,假阳性少,应用范围广,但易受非特异性因素的影响,微弱抗原抗体反应容易漏检。酶交叉配血试验方法操作简便,敏感性高,对于Rh和Kidd血型系统较为敏感,尤其是Rh血型抗体的检出尤为显著,但酶活性易受温度、保存时间等而改变,抗原抗体的结合受多种因素影响,容易出现假阳性和假阴性,改变某些血型系统的抗原结构破坏其抗原性。而抗球蛋白法检测IgG抗体最为可靠。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44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