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多发性骨髓瘤(multiple myeloma,MM)是以克隆恶性浆细胞在骨髓中无节制的增生伴有单克隆免疫球蛋白或轻链(M蛋白)过度生成,造成患者血浆存在大量异常免疫球蛋白。多发性骨髓瘤患者交叉配血试验容易出现以下几种情况:

  1. “缗钱”状假凝集:M蛋白,红细胞“缗钱”状主要由于蛋白紊乱所形成。交叉配血试验时患者红细胞在盐水中立即离心时主侧呈高凝状态,出现“缗钱”状凝集,导致配血不合。如果患者有输血史或有服用产生类同种抗体的药物史,则体内可能产生同种抗体,“缗钱”状假凝集会掩盖同种抗体引起的真凝集,因此应用抗球蛋白及谱细胞筛查排除同种抗体的存在。
  2. 自身抗体引起的交叉配血试验不合。
  3. ABO血型抗原减弱和血型抗体丢失:多发性骨髓瘤可以引起ABO血型抗原减弱和血型抗体丢失,导致血型异常,进而无法进一步进行交叉配血试验。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45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