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交叉配血试验也称为血液配合性试验,是检查患者与输注的血液是否相合。交叉配血试验相合,表明患者与供血者血液之间没有检出不配合的抗原、抗体成分,配血无禁忌,可以输注。交叉配血试验是保障输血安全的重要措施,可以避免由于某些失误造成的输血危险。交叉配血试验包括以下三项:

  1. 主侧配血:患者血清与供血者红细胞反应,检测患者体内是否存在针对供血者红细胞的抗体。
  2. 次侧配血:患者红细胞与供血者血清反应,检测供血者血液中是否存在针对患者红细胞的抗体。
  3. 自身对照:患者红细胞与自身血清反应,以排除自身抗体,直接抗球蛋白试验阳性以及红细胞“缗钱”状凝集等干扰试验结果的判读因素。

交叉配血试验的要求是:在任何步骤均不出现溶血或同种凝集的结果时,方可将供血者的血液成分输注给患者。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43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