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悬浮红细胞(suspended red blood cells,SRBC)又称添加剂红细胞,是将全血中的大部分血浆在全封闭的条件下分离后并向剩余物加入红细胞保存液制成的。悬浮红细胞含有全血中的全部红细胞,在输注前必须进行交叉配血试验。交叉配血试验也称血液相容性试验,目的是为了检查患者与输入的血液是否相合,避免发生免疫性溶血性输血反应,是确保患者输血安全有效的必不可少的试验。只有交叉配血试验阴性,表明患者和供血者之间没有检出不相合的抗原、抗体成分,配血无禁忌,方可进行输注。除非紧急用血的情况下,任何一次输注红细胞之前都要进行交叉配血试验。交叉配血试验主要包括:①主侧配血:患者血清与供血者红细胞反应;②次侧配血:患者红细胞与供血者血清反应;③自身对照:患者红细胞与自身血清反应。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5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