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大量输血倘若不按一定比例进行有效成分输血,极易导致凝血功能障碍与血小板低下。因此,应对大量输血患者进行实验室相关指标监测。早期复苏的同时采集血液样本,并贴上患者的标识,派专人迅速送到输血科和检验科。输血科进行输血前相容性试验包括ABO血型正反定型、RhD血型鉴定、抗体筛查和交叉配血;检验科进行输血前病原学检测、凝血功能检测包括凝血酶原时间、活化部分凝血活酶时间、纤维蛋白原浓度、国际标准化比值、血栓弹力图、血常规、生化检测和动脉血气分析等,成分输血后选择性重复检测。当成人连续输注悬浮红细胞≥15~18单位,或输注悬浮红细胞≥0.3单位/千克时,应立即检测血小板数量。当输血量≥1~1.5倍的患者血容量时,应每隔1~2小时检测一次患者的血常规、常规血凝及血气相关项目,以准确反映患者体内血凝及内环境状态;手术过程中,当输液输血量达到患者1个血容量时,应检测1次患者的血常规、血凝指标,特别注意血小板、纤维蛋白原水平的变化;当体外循环手术中抗凝干预与中和肝素后均应检测患者的凝血指标;血栓弹力图也能有效反映患者的凝血和血小板情况。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78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