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BTR的产生主要有献血者个体和血液采集到临床使用操作过程两方面因素。通过采供输血的标准化管理和规范操作,后者可以得到有效控制和避免。但对于献血前管理还需要大力宣传、教育和引导,促使献血者自觉按照《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GB18467-2011)的指导对照检查,如实填报各项献血前健康征询资料,为献血前评估提供真实、可靠的信息。特别是一些难以确定的身体状态和既往史,均应正确认识和对待,尽最大可能满足献血者的爱心奉献,同时避免采集到隐性细菌感染的血液,对受血者造成危害。献血前管理除加强对献血者的引导,避免隐性感染外,有条件的采供血机构应建立细菌快速检测体系,对献血者作出客观判断。此外,采供血机构还应采取所有必要的措施,保证各项血液采集前的操作严格执行无菌标准,尽一切可能避免因空气消毒不足,献血者皮肤消毒不严,不能一次穿刺到位等因素导致的细菌污染发生。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1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