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因ABO血型不合引起的急性输血反应通常输注后很快就会发生。因此,必须加强输血患者的输血开始的15分钟巡查,一旦发现有异常应立即停止输血。输血科人员在接到临床医师通知后应立即核对《临床输血申请单》、血袋标签和《发血单》;核对患者及献血者ABO、RhD血型,用保存于冰箱中的患者与献血者血标本及新采集的受血者血标本、血袋中剩余血标本,重测ABO、RhD血型,并进行不规则抗体筛选及交叉配血试验(盐水介质和非盐水介质);同时采集患者血液加肝素抗凝、离心,观察血浆颜色;采集血液进行血常规、血浆游离血红蛋白含量、血清胆红素含量测定、血浆结合珠蛋白测定、直接抗球蛋白试验并检测相关抗体效价测定,如发现特殊抗体,应做进一步鉴定;留取输血不良反应后第一次尿送检,通常ABO血型不合引起的急性溶血属于血管内溶血,可出现血红蛋白尿。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7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