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为了应对大出血患者紧急大量输血,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应制订紧急大量输血流程,以确保医疗安全。

紧急同型输血:对严重创伤患者进行紧急抢救时,输血科接到紧急配血样本后,应立即进行ABO、RhD血型鉴定和交叉配血试验,15~30分钟内提供至少2单位同型配合性的红细胞成分。

紧急非同型输血:特别紧急情况下,在征得患者和(或)家属的同意后可遵循相容性输血原则,选用ABO和RhD血型相容的非同型血液成分,以及时抢救患者生命。①对于RhD阴性的男性患者或无生育需求的女性患者,若一时无法提供RhD阴性的血液,且没有检测到抗D抗体,可输注ABO同型或相容性RhD阳性的红细胞。②对于RhD阴性且有生育需求的女性患者包括未成年女性,原则上先考虑ABO同型或相容性RhD阴性的红细胞。若一时无法提供RhD阴性的血液,且没有检测到抗D抗体,可先输注ABO同型或相容性RhD阳性的红细胞进行抢救;对于不立即输血就会危及生命的RhD抗原阴性患者,即使检测到抗D抗体,也应先输注RhD阳性红细胞进行抢救。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78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