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依据《采供血机构和血液管理办法》和《临床输血技术规范》,输血科是医院直接领导下的科室,是医院开展输血相关工作的场所,应具备与其功能和任务相适应的场所、设施、设备和人员等条件。年用血量在1万单位以上的医疗机构,输血科的使用面积应不少于200m2 ,至少应当配备8人,其中临床医学专业人员至少1人;用血量在5000~10 000单位的,使用面积不应少于150m2 ,至少应当配备6人;年用血量5000单位以下的,使用面积应不少于100m2 ,至少应当配备4人。

输血科应当包括工作区和生活区,工作区至少包括贮血区、发血区、实验区。各区域应当布局合理,清洁区、半污染区、污染区区分明确,标识清楚。科学合理的输血科基础建设便于手术室和病区取血,保证血液制品质量,减少交叉污染。配备充足的专业工作人员可以使输血科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减少差错,保障临床输血安全。充足的人员配置也可以保障输血科应对紧急突发事故,提高效率,减少医疗事故的发生。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14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