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当怀疑发生急性溶血性输血反应时,应立即停止输血并保持静脉通路畅通,在积极实施救治的同时,做好患者的血液检测也极为重要。血液检测包括:①立即抽取患者肝素抗凝血液标本测定血浆游离血红蛋白含量;②重新采集患者血液标本检测ABO和RhD血型、不规则抗体筛查及交叉配血试验;③抽取患者血液标本做细菌学检验;④输血后5~7小时抽取患者血液标本检测血清胆红素含量、血浆游离血红蛋白含量、直接抗球蛋白试验及血清抗A和抗B抗体效价。所有患者血液标本均应从对侧手臂采集,一方面能尽可能避免采集到已经发生溶血的血液标本,因为急性溶血性输血反应通常是正在输注血液制品的情况下发生的瞬间血管内溶血,另一方面能反映患者真实的血液免疫学和细菌学状态,因为输血侧的血管中可能混有大量外来的红细胞和污染菌,此外,还能避免血液标本稀释或受药物治疗干扰,因为急救时可能需要输注大量液体和相应的药物,有些药物对血液免疫学检测有干扰。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0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