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直接抗球蛋白试验,又称为Coombs试验,通过检查患者红细胞表面有无不完全抗体来诊断是否发生了免疫性溶血性贫血。IgG抗体引起的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药物诱发的免疫性溶血性贫血、冷凝集素血症、新生儿同种免疫性溶血性贫血、Rh血型不相容性输血导致的溶血性输血反应等,直接抗球蛋白试验可呈阳性,甚至强阳性表现。某些疾病如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系统性红斑狼疮、恶性淋巴瘤、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铅中毒、EVan氏综合征等,患者直接抗球蛋白试验亦可呈阳性。直接抗球蛋白试验检测的主要是吸附在红细胞膜表面的IgG型不完全抗体和补体C3,但有2%~4%的患者抗球蛋白试验呈阴性,这与抗球蛋白血清不能覆盖所有抗体或红细胞膜表面吸附免疫球蛋白分子质量太少有关。此外,如果引起溶血的自身抗体是非IgG型,甚至不是常见的IgM型,而是罕见的IgA或IgE型,这种抗体用标准的抗球蛋白血清不能完全检出,因此,直接抗球蛋白试验阴性也不能排除溶血性输血反应的可能。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0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