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在新生儿溶血病(HDN)血清学检查中,直接抗球蛋白试验是用于检测新生儿红细胞是否受IgG抗体致敏,游离试验是检查新生儿血清中IgG抗体是否存在,释放试验是检查新生儿红细胞上致敏的抗体是否为相应的血型抗体。如在ABO HDN的检测中,直接抗球蛋白试验常常反应较弱甚至无法检出,主要原因是新生儿红细胞上的抗原可能发育不完全,数量较少,位点较稀,不足以结合足量的IgG抗体,进而不足以与抗球蛋白试剂产生可见的阳性反应;另一方面,能结合足量抗体分子的红细胞可能已被溶解破坏,可出现游离试验和放散试验阳性而直接抗球蛋白试验阴性的现象。新生儿的Rh抗原在出生时已发育较完善,因此,在Rh HDN的检测中,直接抗球蛋白试验可以出现较强的阳性结果。

直接抗球蛋白试验在HDN的检测中起参考作用,其阴性结果不能排除HDN,放散试验则是HDN检测的确诊试验。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6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