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具有温自身抗体的患者,可分为以下两种情况:一种是温自身抗体或者已全部被自身红细胞吸收,血清中没有可测出游离的温自身抗体;另一种是自身红细胞对温抗体吸收饱和后,多余的自身抗体可出现在血清中。前者Coombs试验直接抗球蛋白试验结果为阳性,而间接抗球蛋白试验(抗体筛选)结果为阴性,自身对照是阳性,通过乙醚放散法可将自身红细胞上的抗体放散下来,再做间接抗球蛋白试验结果为阳性;后者Coombs试验直接、间接结果均为阳性。此时需注意患者血清中如果存在较强的温自身抗体时,温自身抗体可能掩盖同种抗体,应用自身吸收法测定同种抗体,进行自身吸收试验首先需要将自身红细胞上的自身抗体放散下来,提供体外自身抗体吸附的抗原部位。

实际工作中温自身抗体的自身吸收试验操作会有一定困难,患者体内存在高强度的温自身抗体时常伴随着重度贫血,较难得到足够多的自身红细胞;况且在将红细胞上的自身抗体放散时会对红细胞有一定的损伤,从而影响后续的自身抗体吸收试验。此外,如果患者近期有输血史也不适合做自身抗体吸收试验,可改用“异体细胞吸收法”排除同种抗体。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67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