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长期应用甲基多巴等药物,药物或其代谢产物作用于红细胞膜蛋白,使红细胞自身的抗原决定簇发生变化,刺激机体产生抗自身红细胞的抗体,引起血管外溶血。甲基多巴诱发的免疫性溶血性贫血是药物性溶血性贫血中最常见的一种类型,通过这种机制发生的免疫性溶血性贫血很难诊断,因为它与温性抗体型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WAIHA)非常相似,难以鉴别。接受甲基多巴治疗的患者中有12%~15%可发生直接抗球蛋白试验(DAT)阳性,其中有1%~3%的患者发生溶血性贫血,这种患者产生的抗体对检测细胞的反应比较微弱,而且表现出来到特征与WAIHA患者的抗体非常相似。在DAT试验中,如用抗IgG,则呈强阳性反应,如用抗C3则呈阴性反应。患者停药后,这种免疫学反应还可持续2年。根据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查,如有肯定的近期用药史,停药后溶血症状迅速消失,可以确定诊断。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57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