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药物诱发的免疫性溶血性贫血主要是半抗原吸附,药物、抗体、红细胞形成的三重复合物,诱发自身抗体造成红细胞的破坏(除少数药物通过非免疫球蛋白吸附途径破坏红细胞外),大部分患者仅表现为中等或轻度贫血,预后较好,其中引发严重贫血并发展为肾衰竭或死亡的病例极少。药物免疫性溶血性贫血与一般溶血检查和温抗体、冷抗体、溶血性贫血存在很多共性。通常可表现为红细胞计数、红细胞比容下降,网织红细胞计数明显增高。免疫复合物型可造成白细胞和血小板计数减少,并出现IgM或IgG型DAT阳性;半抗原细胞型常出现IgG型或较少见的补体C3型DAT阳性。半抗原型和免疫复合物型患者的DAT阳性可在停药后较短时间内转阴。而自身免疫型者,由于机体长期药物,药物或其代谢产物作用于红细胞膜蛋白使红细胞自身的抗原决定簇发生变化,已刺激机体产生抗自身红细胞的抗体,当未服药时,由于机体已存在抗自身红细胞的抗体,IgG型DAT阳性可在停用药物后持续数周至数年。因此,药物诱发的免疫性溶血性贫血会随发生机制不同而出现多种实验室指标的变化。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57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