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药物诱发免疫性溶血性贫血(drug induced immune hemolytic anemia, DIHA)即药物或其代谢产物与红细胞膜相互作用,与膜结合或改变了膜结构,从而产生了抗药物抗体或抗红细胞抗体,发生血管外或血管内的免疫性溶血性贫血。此类溶血性贫血可占溶血性贫血的12%,其主要特征是近期内具有相关的服药史。引起该类溶血的抗体可分为两大类:一类为药物依赖性抗体;另一类为自身抗体。前者为IgG或IgM抗体,可激活补体引起急性溶血;后者主要为IgG,一般不引起补体结合反应。由药物引发的抗体可出现直接抗球蛋白试验(DAT)阳性。且该类溶血性贫血不同于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和某些红细胞酶缺陷等接触一些氧化药物引起的溶血性贫血。通常不涉及补体,属B类不良反应,多数与药物剂量和疗程无直接相关。DIHA按免疫反应的机制又可分为自身抗体型、半抗原型、免疫复合物型、非特异性型和混合型。目前认为,不论大剂量或常规剂量应用均可导致溶血,通常仅是轻度的,属血管外型,极少发生血管内溶血。停药后溶血很快减轻,数周后血象可恢复正常。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57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