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与红细胞在30℃以上发生反应,最适反应温度为37℃的自身抗体称为温抗体,由温抗体引起的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称为温抗体型AIHA,以IgG型抗体为主。IgG型抗体的Fc段与红细胞膜上黏附的C3b/C4b,与单核-巨噬细胞上的Fc受体(FcR)和C3b/C4b受体(C3b/C4bR)特异性识别、结合,进一步被吞噬、破坏,发生血管外溶血。IgG型温抗体又可分为IgG1、IgG2、IgG3和IgG4四个亚型。单核-巨噬细胞上的Fc受体也可分为FcRⅠ、FcRⅡ、FcRⅢ,这些受体可与IgG1和IgG3结合而与其他两种亚型的IgG不发生反应。温抗体型AIHA以IgG1型最为常见,偶尔可见IgM和IgA型抗体。IgG型抗体破坏程度以IgG3型破坏红细胞最为严重,其次是IgG1,再次是IgG2,IgG4几乎不破坏红细胞。脾脏巨噬细胞无IgM而有IgA型FcR,因此吸附有IgA型抗体的红细胞可在脾脏破坏,而吸附有IgM型不完全抗体(非凝集素)的红细胞均在肝脏破坏。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6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