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在血液循环中自身红细胞吸收的温自身抗体能够从红细胞膜上被解离,只有暴露出的抗原才能吸收除去血清中游离的自身抗体。酶处理红细胞可以加速吸收过程。酶处理红细胞是经木瓜酶、无花果酶或菠萝酶等蛋白水解酶处理过的红细胞。蛋白水解酶可作用于红细胞表面的多糖链上,切断带有负电荷羧基基团的唾液酸,从而减少红细胞表面负电荷,增强红细胞抗原与抗体的反应能力。加速温抗体型AIHA患者红细胞吸收自身抗体最有效的方法是使用二硫苏糖醇(DDT)和半胱氨酸活化的木瓜酶组合试剂(ZZAP)。ZZAP能切开结合在红细胞上的IgG及带有血型抗原的某些红细胞成分的二硫键和肽键。IgG分子经ZZAP试剂中的巯基试剂DDT处理后增加对蛋白酶消化的敏感性。当被IgG型自身抗体致敏的红细胞用ZZAP试剂处理后,IgG分子失去其完整性,并从红细胞膜上解离下来,蛋白酶的作用可增加处理后红细胞的吸收能力。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67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