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ABO血型不相容输血是急性溶血性输血反应的首要原因,而人为差错往往是ABO血型不相容输血的主要因素,这些人为差错遍布采、供、输血的各个环节。“三查七对”制度是20世纪50年代的护理前辈黎秀芳经过临床实践总结出并在全国推广沿用至今的一套行之有效的护理工作制度,极大减少了护理差错的发生,保证了护理质量。运用到临床输血过程中,“三查”即为“查血液有效期、查血液质量、查输血器具”等,“七对”即核对患者姓名、性别、年龄、病区、床号、病案号(或身份识别码,简称‘ID号’)、血型”及“核对献血者编码、血型、品种、剂量、有效期、交叉配合报告”等。特别是患者的住院号(或ID号)作为在院期间识别的唯一标志,无论输血前检查的标本采集、输血相容性检测和输血实际操作过程中均需要反复核查无误,才能有效保证正确的患者输注正确的血液成分,从而避免因ABO血型不相容导致的急性溶血性输血反应发生。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0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