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对于ABO血型不合的造血干细胞移植(HSCT)患者,病情复杂多变,常出现多种严重并发症。首先,移植后血型会发生变化,移植后需要定期检测患者的血型,了解红细胞及血清抗红细胞血型抗体变化,为安全输血提供保证。输血前护士应该根据医嘱及《临床输血申请单》,仔细核对患者血型与申请单上的血型是否正确,特别是患者血型处于转换期时尤应注意,输血过程中需严密观察患者反应。一般来说,前5~10ml速度宜慢,患者无不适反应可适当加快输血速度。由于输血后有可能出现迟发性溶血性输血反应(DHTR),应注意密切观察患者全身情况、生命体征、血象和尿色。输血结束后血袋须保存在4℃冰箱内24小时,若出现不良反应,立即将血袋以及重新抽取的患者血标本同时送检,以查明原因。总之,护理过程中需要熟知各类输血反应的临床表现,做到密切观察、及时判断;然后在工作中严格贯彻“三查七对”制度,这些才是在ABO血型不合情况下防范输血反应的关键。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8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