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近年来,临床上应用抗人胸腺细胞免疫球蛋白(ATG)预防和治疗造血干细胞移植(HSCT)相关的移植物抗宿主病(GVHD)获得满意疗效且日益广泛。然而,ATG作为选择性免疫抑制剂,在治疗过程中会出现各种并发症,如寒战、高热、胸闷、憋气、抽搐、血清病等。因此,ATG临床使用过程中必须严格监护措施,注意严密观察药物不良反应、患者生命体征及过敏情况。针对出现的各种不良反应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使用时严格按照要求控制滴速,可减轻不良反应的发生,提高疗效。大剂量使用ATG会引起血象急剧下降,特别是血小板下降。大多数患者的血小板计数<10×109 /L时,可引起多处出血尤其颅内出血甚至危及生命;护士需要严密观察,嘱患者绝对卧床休息,协助患者的日常活动。发现异常及时通知医师,及时处理。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8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