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现在已知人类红细胞抗原系统共有30多种。因此,所有接受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allo-HSCT)的受体内,都存在供者HSC产生的新抗原,以及造血干细胞(HSC)分化而来的成熟淋巴细胞产生的新抗体。一方面,只有当受者在移植前就已经存在相应的抗体,才能针对新植入的HSC产生的红细胞抗原产生溶血反应;另一方面,移植前受者通常都接受了清髓处理,其原有的淋巴细胞都已经清除,所以不会对移植物产生抗体或是移植排斥。因此,其他血型不合(ABO血型以外)的HSCT输血,即使红细胞抗原不匹配,只要患者没有合并天然存在的抗体,其红细胞输注原则与Rh血型不合HSCT患者的基本相同,即选择交叉配血试验相容的红细胞即可;相反,如果患者已经被致敏,随后均应选择该抗原阴性的红细胞,直到间接抗球蛋白试验阴性。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8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