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输血和大多数临床治疗技术一样,存在着一定的风险,输血风险主要是由免疫性输血风险和感染性输血风险两大类相关的安全问题所构成。在输血医学不断发展、治疗效果不断提高的同时,科学的发展也使人们对血液安全性挑战的认识越来越深化。输血传播性疾病是指受血者通过输注含病原体的血液或血液制品,以及任何病原体通过血液途径进入人体而引起的疾病,极大危害人类的健康,日益受到全球的关注。通过输血传播的疾病已知有十几种,包括细菌、寄生虫、病毒,其中最严重的是艾滋病、肝炎。梅毒和疟疾的感染在我国也有增多的趋势。造血干细胞移植(HSCT)患者一般都经过大剂量的放化疗处理,所以免疫力低下,患者通过输血引起的各类病原微生物感染后,往往病情更加严重,直接关系到HSCT是否成功。所以需要加强血液质量体系建设,做到科学合理用血,提倡成分输血、自体输血,采取病毒灭活等措施降低输血导致的传播性疾病。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8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