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粒细胞输注是控制感染的措施之一,但粒细胞输注的副作用和传播疾病的危险性均较大,因此造血干细胞移植(HSCT)受者输注粒细胞在临床上应用越来越少。首先,输注异体粒细胞可能导致严重的并发症,如各类输血传播疾病、非溶血性发热输血反应(FNHTR)、输血相关性移植物抗宿主病(TA-GVHD)等严重并发症。其次,由于广谱抗生素、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G-CSF)、粒-巨噬细胞集落刺激因子(GM-CSF)及丙种球蛋白等支持治疗的广泛应用,减少了对异体粒细胞的依赖。

再次,粒细胞生存时间非常短暂。所以,只有当移植后受者体内粒细胞缺乏期间发生危及生命的严重细菌感染并且敏感的广谱抗生素联合治疗无效时,才考虑治疗性的输注粒细胞。粒细胞的供者应选巨细胞病毒(CMV)血清学阴性者,且与受者和造血干细胞供者无血缘关系。粒细胞输注前均应做γ射线照射以抑制淋巴细胞活性,预防移植物抗宿主病(GVHD)发生;为降低并发症,输注时最好选用人类白细胞抗原(HLA)交叉配型相合的机采粒细胞成分。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8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