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血小板输注后,校正血小板增加值(corrected count increment,CCI)是评价血小板输注疗效的常用指标,输注后血小板计数结果减去输注前血小板计数结果,即为血小板增高指数。目前临床判断血小板输注无效(PTR)的依据主要有以血小板恢复百分率(percentage platelet recovery,PPR)、CCI以及患者出血状况有无改善来判断输注效果。由于血小板输注后患者出血症状改善程度不易量化,故常以PPR和CCI为量化的判断。然而,由于CCI影响因素颇多,故认为CCI在评价造血干细胞移植(HSCT)后血小板输血疗效时有一定局限性。例如,依据CCI对HSCT受者的血小板输注疗效评价时,无论是单因素还是多因素分析均发现移植前接受25次以上输血、供者或受者先前已感染巨细胞病毒(CMV)时,其血小板输注后的CCI假性升高。有学者认为,血小板下降速率比CCI评价HSCT受者血小板输血疗效更有重要意义,下降速率能预示和判断血小板恢复情况。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82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