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血小板输注无效(PTR)主要包含免疫性因素和非免疫性因素。免疫性因素主要是由于反复输注所产生的抗人类白细胞抗原(HLA)和人类血小板抗原(HPA)抗体;而非免疫因素主要包括血小板质量,如感染、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脾功能亢进等。造血干细胞移植(HSCT)受者出现血小板输注无效的原因有:①细胞毒药物及免疫抑制剂等预处理措施使用的药物引起骨髓抑制;②细胞毒药物及免疫抑制剂等预处理抑制免疫功能,导致感染增加,如抗病毒药物更昔洛韦引起或是抗真菌药物两性霉素B引起的血小板破坏增加;③移植物抗宿主病(GVHD)导致输注的血小板很快破坏,导致输注无效;④病毒感染:如巨细胞病毒(CMV);⑤其他HSCT的并发症:如静脉闭塞病(vein occlusive disease,VOD)、DIC、血栓性微血管病(TMA)、脾功能亢进,导致血小板被大量破坏、血栓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TTP)、黏膜出血、发热。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81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