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首先,去除白细胞的目的是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由输血导致的同种异体免疫,可有效地预防输血反应发生,如降低非溶血性发热输血反应(FNHTR)、血小板输注无效(PTR)的发生;其次,去除白细胞可以防止部分输血相关病毒的传染,如巨细胞病毒(CMV)、人类嗜T淋巴细胞性白血病Ⅰ型病毒(human T-lymphotrophic virus type 1,HTLV 1)和克雅病(Creutzfeldt–Jakob disease,CJD);此外,造血干细胞移植(HSCT)患者接受去除白细胞的血液成分意义还在于:①预防移植物排斥反应。输血导致移植物排斥的可能原因为人类白细胞抗原(HLA)通过输血传递给HSCT患者,使其致敏从而引起移植物排斥。因此,为了预防移植物排斥反应,应输注去除白细胞的血液成分。②预防输血相关性移植物抗宿主病(TA-GVHD)。输注含有免疫活性淋巴细胞的全血或血液成分可引起TA-GVHD。因此,在HSCT患者移植各个时期,均应输注去除白细胞的血液制品。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82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