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洗涤红细胞是临床上经常使用的血液成分,在制备过程中能去除血液中全部血浆、血小板和90%的白细胞。通过洗涤可以去除大部分的血浆蛋白、各类抗体以及电解质,这些组分输注后会引起输血反应(如过敏、发热等)。一般情况下,在严重血浆过敏的患者可选择输注洗涤红细胞,洗涤红细胞也是治疗红细胞T活化的首选成分。对于造血干细胞移植(HSCT)患者来说,ABO血型不合的HSCT患者围移植期输血经常需要选择洗涤红细胞。例如,O型受者接受A型供者的HSCT,受者初期需要O型红细胞支持治疗,虽然红细胞制品中只含有少量血浆,但O型红细胞应通过洗涤去除抗A抗体后再输注,从而降低急性溶血性输血反应(AHTR)发生率。理论上,血小板制品也应洗涤,但可能会造成血小板数量明显减少和血小板激活,因此一般不进行洗涤。值得注意的是,洗涤血小板并不能有效去除白细胞。目前,国内采供血机构尚未向临床提供洗涤血小板。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83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