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ABO血型不合的造血干细胞移植分为主要ABO血型不合、次要ABO血型不合及主次均不合三种情况:①主要血型不合是指受血者体内存在针对供血者红细胞表面ABO血型抗原的抗体。早期输注血小板和血浆时,应选用与供血者ABO血型相同的血液成分;输注红细胞时,ABO血型应该与受血者相同;只有当受血者体内ABO血型抗体完全消失,才能输注与供血者ABO血型完全相同的血液成分。②次要ABO血型不合是指供血者体内存在针对受血者红细胞ABO血型抗原的抗体,可能发生迟发性溶血性输血反应,应输注与供血者ABO血型相同的红细胞;当患者ABO血型完全转变为供血者血型后,才可以输注与供血者ABO血型相同的血小板和血浆。③主次ABO血型均不合时,需要输注O型红细胞,当受血者原有的ABO血型抗体消失后再输注与供血者血型相同的红细胞。移植后输血反应,主要是供血者淋巴细胞植活产生抗受血者的红细胞抗体。可以先输注AB型血浆和AB型血小板,至受血者ABO血型完全转变成供血者血型,原有ABO血型抗体消失后,再输注与供血者ABO血型相同的血液成分。

当存在血型嵌合状态时,原有的ABO血型抗体没有消失的情况下,或在ABO血型不合移植过程的任何阶段,最安全的输血策略是输注O型洗涤红细胞和AB型血浆及AB型血小板。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598.html